close

她、那夜、那酒、那故事

 

寂靜的夜、無言流淚的蠟燭、蜷縮在窗臺上慵懶的貓、放在桌上殘存著幾滴紅酒的酒杯、在一旁輕聲低吟的老式留聲機,還有一個滿臉醉意的女人……

 

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麥婭,一個和我一樣的單身女人。因為進了一家新公司,於是我搬到了這裏,認識了麥婭,我們共住在這個單身公寓裏。麥婭愛喝紅酒,大多時候是晚上靜靜地坐在那個半月型的陽臺上獨自品酒。似乎在自我陶醉,好像在追憶往事,又好像在等待什麽。麥婭很美,美得就像她手中的紅酒,一杯歲月沈澱下來的紅酒,沈靜、優雅而醇厚。那樣的女人自然是有很多男人追求的,而且都是穿著皮兒卡丹、開著寶馬的男人。晚上,她的手機從來都是歡快地歌唱著;每天客廳桌上都插著鮮艷的玫瑰花;每個周末都會有人送來一瓶不同品牌的紅酒;經常會有男人開著小車送她到樓下……但她從不帶男人回來,也從不見她在外面過夜。

順便推薦我最喜歡的酒!金剛酒、龍鳳酒、風濕酒、養生酒、黑金龍、特優酒、中式料理最優酒、防偽金五門這八種都是我最喜歡的喔!

 

我想,在她的骨子裏應該有著一股清高氣韻,她的眉宇之間總是透著淡淡的孤獨與傷感。我總認為在她美麗的外表下一定有更加美麗的故事。但是我從來不曾問起過,我們就像同住一個屋檐下的陌生人,每天在上班下班之間忙碌著。麥婭也總是在一個人的周末,獨自喝酒。

 

那一年的情人節來得特別早,大街上隨處可見情侶們親密的模樣。我百無聊賴地買來一大堆愛情影碟,準備晚上一個人看個夠。推開門,一股濃郁的菜香從廚房裏漫溢出來,隨之而來的還有麥婭的歌聲。搬進來半年多,這是我第一次聽見麥婭的歌聲,很好聽。

 

麥婭穿著一襲深紅色紮染棉布長裙,在地板上赤足走著,我再也沒有看過比麥婭更能用紅酒來比喻的女人了。

 

麥婭,你今天很美!

 

是嗎?謝謝!麥婭的臉上蕩起燦爛而迷人的笑容。

 

客廳的玻璃圓桌上擺著顏色鮮艷的紅酒與漂亮的紅蠟燭,我意識到自己今晚該在外面流浪度過了。找了個借口,我一個人出了門,吃麥當勞、逛Super market看看時間差不多了就打道回府。

 

再一次推開門時,不是我想象中的浪漫氛圍,而是令人窒息的寂靜。屋裏沒有開燈,麥婭蜷縮在室內一隅,像是一個墜落在黑暗森林裏的天使,透著冷艷的美與絕望的神情。憑著女人的直覺,我知道一定發生了什麽事情。我試著朝她靠近。

 

“麥婭,你怎麽了?”我低聲問道。

 

憂郁的氣氛像宣紙一樣經不起點染,濕了一滴,就洇開一片。麥婭突然緊緊地抱住我,嚎啕大哭。口中模糊不清地說:“他不要我了,這次是真的不要了,不要了……”。我一時不知所措。很久很久以後,麥婭停止了哭聲:“我一直都等著今天,期盼著他開口說嫁給我,可是……我知道永遠也不可能了。”      麥婭的臉部強烈的扭曲著,接著又是一段身心力竭的抽泣。

 

麥婭開始給我講述她的那段淒美的愛情故事。

 

故事的男主角叫凡,是一個比麥婭大19歲的做紅酒生意的男人,確切地來說是她的養父。婭婭是孤兒,從5歲起,便開始被這個男人收養,一天天,一年年,對他積累起來的愛戀與仰慕是任何男人所做不到的。

 

麥婭目睹了這個男人的戀愛、分手,戀愛、分手。而每一次與女友的分手麥婭覺得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她。但是她又能做什麽呢?年幼的她沒有能力自力更生,而且她是那樣的依賴著她的“父親”。每天晚上,她會坐在客廳裏等待那個熟悉的身影回來。有時候困了,就窩在沙發的一角睡著了。但只要聽見有鑰匙的聲音或者腳步聲,她會立即從睡夢中醒來,為他開門。凡總是輕輕的摸著婭婭的小腦袋說:“小傻瓜,困了就回房睡覺。不用等叔叔的。”說話時眼睛裏充滿了愛憐與疼惜。婭婭乖巧地點點頭,但是每天晚上依然如故地等他。因為麥婭喜歡他用大手撫摩自己的頭發,是那樣溫暖,那樣有安全感。

這樣的日子過了13年,整整13年。18歲那年,麥婭考上了北方一所重點大學。麥婭已經長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,美得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。凡正當而立之年,卻仍然單身。麥婭暗暗許諾一定要成為凡的女人,照顧他一輩子。大學一年級的時候,麥婭給凡寫了封厚重而纏綿的信,企求得到凡的認可。

 

凡沒有做表態,只是在電話中淡淡地說:“婭,你還太小了,好好念完大學”。

 

麥婭知道,要成為凡的女人一定要先完善自己。第一年的學業麥婭以優異的成績完成了,當麥婭滿懷著急切的思念奔向她的家、奔向凡的時候,那一幕曖昧的畫面徹底破碎了麥婭的希望。

 

那個擁有一頭蓬松卷發的女人穿著一身酒紅色的睡衣,睡眼惺忪地走到麥婭面前:“你就是婭婭吧?放假了?”凡告訴麥婭這是他的妻子,因為怕耽誤了麥婭的學業,所以沒告訴她。

 

晚上,麥婭躲在房間裏眼睛哭得像核桃一樣。凡心疼地摸著麥婭一頭秀麗的長發。麥婭擡起含淚的眼睛,問凡為什麽為什麽?凡說:婭,女人和女孩是不同的。就好像紅酒一樣,剛榨的葡萄汁,是不適合品嘗的。只有經過了歲月的沈澱、醞釀、窖藏的陳酒才能散發出醉人的香氣。凡在說這話時,麥婭的腦子裏閃過了那個一頭卷發的女人。

 

假期,麥婭只在家裏呆了一個禮拜便收拾行李回校了。她告訴凡自己要去勤工簡學,後來的假期,麥婭也沒有回過家。她是想見凡的,那種從未有過的思念灼燒著整顆心,但是她不想看見那個像紅酒的女人。

 

後來,凡離婚了,去了葡萄酒的故鄉——法國。麥婭的希望又一次點燃,那年,麥婭剛考上研究生。讓我做你的女人好嗎?我不會像她那樣離你而去,我會陪你一身一世。麥婭在電話中幾乎哀求地問凡。電話那頭的凡好象被打動了,他說婭,等你讀完研了,我就回來。和你一起過生日。

 

在讀研的期間,婭在每個周末都準時地收到凡寄自法國的一瓶葡萄酒。研究生畢業後,麥婭憑著自己的實力在這個城市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。

 

麥婭的幸福時光馬上就要來臨了。214是麥婭的生日,今年的情人節凡就要回來了!六年的期盼和思戀將在這個晚上畫上圓滿的句號。麥婭要讓凡看到現在的自己也是一個像紅酒一般的女人了。

 

可是,可是……為什麽故事最終都只是可是,麥婭沒有等到她的心上人。就在那最後一瓶紅酒到達麥婭手中的時候,她也收到了遠自法國的越洋電話:凡,因病搶救無效......

 

有暗淡的月光從花格窗欞中透進來,連深藍色的薄暮也暈染了淡淡的陰郁,空氣四周氤氳著一股化不開的悲傷。只有女人手中的那杯紅酒,色澤仍舊明麗,味道依然濃烈似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o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